■ 奇禮服愛博士(1)
  八零後接近半數的人需要啃老,全家一起湊錢買房子是啃老,像王健林給兒子5億供他“練手”是巔峰級啃老,生了孩子之後我也不得貸款不承認以我和我丈夫的工資收入想要維持以前的生活水平是很難的,不得不直面現實:還要繼續啃老。
  由於家裡老人沒法來幫忙帶孩子,我們要請一個住家的阿姨以及一個每天都來的小時工,這樣就花掉了一大筆錢。前幾設計裝潢天浣熊(我丈夫)去香港出差感慨,為什麼別的地方物價便宜人工很高,而我們這裡就是物價很高人工便宜?
  話說我現在根本就不敢記賬——每個月的支出真的會嚇死自己。貌似淘寶今年的總賬單又要出了,我是一個仰仗著淘寶購買幾乎所有家庭用品的人,已經連續兩年占據98.7%的靠前排名,估計今年可能還會進步。這個時候我就會安慰自己:雖然我花得多,但我省得也多啊,怎麼著一輛國代償產汽車的錢是省出來了吧?
  我十分不贊同母乳成本比奶粉低這個說法:母乳的營養和健康建立在媽媽吃什麼的基礎上,在目前這個環境下我幾乎所有的食材都要買市面上最貴的才放心——澳洲的牛肉、進口的鱈魚和三景觀設計文魚、有機黑豬肉、一年半的老母雞、有機牛奶、無激素抗生素的日企雞蛋、有機蔬菜和水果。這麼吃一個月下來,先不管採買的艱辛(因為要去不同的地方買),光是花銷就比德國奶粉大多了。
  我親愛的爸爸在一年前跟我抱怨說一小盒有機黃瓜要12塊錢,那時他才知道了物價的殘酷。所以從小辛出生之後他每次來家裡都會用牛皮紙信封裝一把錢,迅速地交給我低聲說出“給寶寶買水槍”“給寶寶買糖吃”或者“給寶寶買書看”等藉口。他是那麼愛我,就怕我因為生了孩子生活質量下降,而我再也不像讀大學時那麼清高地一口拒絕他。
  我又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至少比無人資助的新爸爸媽媽們要好一些。我得知身邊這兩年生了孩子的朋友中就有把以前的油老虎換成日本車的,而一些請不起阿姨的媽媽因為操勞,一年內就憔悴了許多,工作也受到很大的影響——不說別的,光是孩子頭大半年每天晚上起來喂奶,還要朝九晚五上班,這得是多麼高的勞動強度。辣媽?沒有足夠的錢想當辣媽?門都沒有。首先你要有去健身和做美容的時間和錢,其次你必須有足夠的空間做自己的事情,嬰兒屎尿屁考慮太多了臉是會掛相的——貧窮從來都會明明白白寫在臉上。
  家裡的空氣凈化系統要搞起來,飲水要重新制定新標準,家裡還要添置多少新東西我都沒敢算。那天我在微博上寫,如果年薪不到50萬真的不敢考慮要第二個孩子,結果你猜怎麼著?我竟然被舉報了,原因是我散佈虛假信息!
  WTF.
  □尹姍姍(大學教師)  (原標題:繼續啃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46mruf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